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仇逸、何欣榮)針對我國跨行政區流域水污染事故、糾紛不斷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環保局局長張全建議,借鑒當前大氣污染區域聯防聯控的做法,加強以流域為單位的水環境管理,上中下游一盤棋,更好地保護環境。
  張全介紹說,從2008年《水污染防治法》修訂實施以來,我國的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較大進步,但水環境惡化趨勢未得到根本遏制。根據環保部公佈的環境狀況公報,2012年度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遼河、浙閩片河流、西南諸河和西北諸河十大流域中,Ⅳ到Ⅴ類水占到20.97%,劣Ⅴ類水占到10.2%,有些甚至影響流域周邊居民的飲用水安全。由於流域缺乏統一規劃,上下游之間的功能定位和產業佈局不協調,監管未形成合力。當地區經濟利益與流域整體利益發生衝突時,某些地方往往以犧牲下游的環境作為發展本地區經濟的代價。有些地方甚至將污染嚴重的行業佈局在地區邊界。
  “如何建立合理的流域管理體制機制,是加強流域管理的關鍵。”張全建議,成立國家層面的領域管理委員會,通過立法建立流域間的協同合作長效機制。張全還建議,探索在流域上下游之間通過財政轉移支付等方式建立生態補償機制,以跨地區界斷面的水質監測數據為依據,確定一個具體水質標準,上游水質好於這一水質標準的,下游給予上游補償;上游水質劣於標準的,上游給予下游補償。  (原標題:張全代表:加強以流域為單位的水環境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h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