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5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針對列車服務頻頻故障,港鐵董事局決定日後向管理層發放與表現掛鉤薪酬時,會加入考慮嚴重服務延誤事故情況。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參考現時港鐵事故罰款機制,按服務延誤時間長短實施扣分制,當管理層扣滿一定分數將按比例扣減浮薪;亦有議員建議港鐵向受影響出閘乘客退還車費,並贈送多一張單程票,所涉款項由管理層人工支付。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14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今年首季港鐵共發生31宗8分鐘以上服務延誤事故,按年微跌3宗。針對港鐵接連發生事故,港鐵董事局決定日後每年向管理層職員發放與表現掛鉤薪酬時,嚴重服務延誤事故情況會列作考慮因素。
  香港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現時港鐵高層浮薪與一籃子因素掛鉤,主要是公司財務表現,而列車服務表現則主要決取於全年列車服務班次可靠率和顧客意見調查,並不能反映嚴重服務延誤事故的影響。他認為,港鐵董事局應參照現時可加可減機制下的服務表現安排,當列車服務延誤逾半小時以上高層便需扣薪,“扣薪要同公司扣利潤的制度一樣,否則很難令人信服。”
  田北辰建議,港鐵實施扣薪扣分制,當服務延誤達某個時間便需扣減某個分數,“假設高層浮薪有20萬元(港幣 下同),0至100分,你有70分以上就可以全部拿取,少過70分就要扣人工。”他又認為只應扣減與車務營運相關的部門高層人工。
  亦有議員認為,高層扣薪原則宜簡單易明,建議當乘客因列車服務受阻而選擇出閘改乘其他交通工具時,港鐵應馬上向乘客八達通回贈港鐵網絡內最長車程車資,事後再回贈多一張單程票,所有回贈車費由高層浮薪支付,先試行一年再檢討。
  另外,針對上月底發生東鐵線後備數據傳送系統事故,港府指港鐵近日加密列車班次所增加的數據傳送量仍在系統設計容量之內;港鐵聘請海外專家檢討架空系統將於8月內完成,政府會待有關架空電纜和絕緣體檢討完成後,再決定是否擴大檢討範圍至港鐵網絡其他部分。  (原標題:港媒:港鐵延誤頻發 港議員吁遇嚴重延誤高層扣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h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