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體育運動會比賽現場 安源 攝
  中新網10月21日電 昨天,中央政府網站發佈了《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要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把體育產業作為綠色產業、朝陽產業培育扶持。《香港商報》21日文章稱,中國體育產業年增速一直保持兩位數以上,遠超同期國民經濟增長水平,群眾性的體育賽事商業潛力巨大,智能運動設備發展的潛力也很大。
  文章指出,最近十多年來,中國體育產業年增速一直保持兩位數以上,遠超同期國民經濟增長水平。據統計,目前中國體育產業增加值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0.6%。
  文章援引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司長劉扶民的話說,2012年中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約為9500億元,如果2025年達到5萬億元的規模,市場空間非常巨大。
  在市場空間上面,中國有一個人口紅利存在。中國的運動人口是3.8億,基數非常大,泛戶外運動人群是1.3億,戶外運動人群是0.6億,存在一個比較好的群眾基礎。
  分析指出,官方此次意見,其實是把體育產業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
  文章認為,不久,體育資源供給這塊,產業鏈上游的資源也會逐步放開,圍繞體育競賽表演業的體育產業鏈將逐步展開;民營資本的註入會為市場帶來活力;產業發展將會從B2B(企業對企業之間的營銷關係)業務轉為B2C(商家直接面向消費者銷售產品和服務)業務,也就是從營銷型經濟轉向消費型經濟。
  文章還認為,體育總局和各運動協會等將充分放權,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帶動解決運動場地不足、轉變體育經濟模式等軟硬件方面的問題。
  針對體育產業裡面最核心的體育競賽表演業,中超等賽事如把版權開發做好,會有更大提升空間,還有群眾性的體育賽事商業潛力巨大。
  最後,文章強調,大眾體育健身工作這塊,除了健康管理,健身俱樂部外,智能運動設備發展的潛力也很大。  (原標題:港媒:中國下一個超級產業將會是體育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h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