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11月17日電(記者牛琪)滬港股票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滬港通)17日正式開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當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持滬港通開通儀式時表示,滬港通是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大舉措,具有劃時代的創新、改革和開放意義。 
   
  當日9時30分,梁振英與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一起敲鑼,宣佈滬港通正式開通。梁振英說,滬港通標志著香港和內地金融事業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它有兩方面的具體意義:增強兩地股票市場的綜合實力,擴大兩地投資者的投資渠道,提升兩地市場的競爭力;支持和配合內地資本項目逐步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市場的投資貨幣。
  梁振英說,香港作為世界上一個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一國兩制”的方針下,有“一國”的優勢,同時有“兩制”的優勢;有“國內”的特點,也有“境外”的特點。因此,香港是國內與國外之間的“超級聯繫人”。
  他指出,滬港通促進內地與國際股票市場接軌,是金融領域中香港聯繫作用的升級版,滬港通同時鞏固香港作為主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為日後國家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為香港金融事業的不斷壯大,創造更多和更好的條件。
  梁振英同時說,滬港通開通後,特區政府、監管機構及交易所會密切留意計劃的運作情況及市場需要,不斷檢視優化機制、有序擴充的可行性。
  周松崗也表示,期望滬港通可以在順利開通及平穩運作之下擴容,將涵蓋範圍擴大至其他交易所。他同時期望,將資產類別由證券擴展至貨幣及商品,幫助香港發展成全方位的國際金融市場。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則在致辭時感謝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兩地監管機構支持,令籌備多時的滬港通得以正式開通。
  香港恆生指數當日高開225.68點,開盤報24313.06點,升幅0.94%;國企指數開盤報10875.00點,升113.49點,升幅1.05%。  (原標題:滬港通正式開通 梁振英贊其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h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