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海嘯
  如果我是馬雲
  在北京郊區的公交車上,我和四位“少年朋克”鄰座。據一位對黑社會比較瞭解的同事介紹,流氓出行一般喜歡結伴,這樣就有氣勢,有力量,看誰不順眼就揍他一頓。這四個小流氓果然肆無忌憚,當眾打電話敲詐,讓對方通過支付寶打錢給他們。敲詐成功後,得意洋洋,我看了心裡很難受。我知道馬雲是不會看到這一幕的。
  如果我是馬雲,我會時刻用希腊人的觀點提醒自己:巨大的成功或極其昌達(koros)的生活會令人產生不可一世的感覺,變得驕橫跋扈(hubris),變得蠻不講理,這是導致身敗名裂的前奏,最終將把人引向毀滅(ate)。那四位“少年朋克”可能不知埃斯庫羅斯是何方神聖,所以大概也意識不到法網已向他們張開,他們支付寶的餘額很快就會清零;而馬雲,應該抽出時間讀一讀《波斯人》和《阿伽門農》,而不是今天去拜訪李一道長,明天去請教王林大師。
  如果我是馬雲,我會為“一將功成萬骨枯”而內疚,為“萬能的淘寶”所滋生的罪惡痛徹心扉。“一將功成萬骨枯”幾乎是所有成功者的“原罪”。有經濟學家統計,一名富翁的產生,可能就要以產生很多窮人為代價。一個阿裡巴巴上市了,可能很多中小互聯網企業就倒下了。當這個社會巨富不斷產生時,也許意味著國家貧富對立越發嚴重。至於“萬能的淘寶”,更是帶來問題多多。對於犯罪分子來說,自從有了淘寶,犯罪變得容易多了。現在犯罪,就像是只需設計一個方程式,方程式上所有所需的因子都可以在淘寶上買到。
  如果我是馬雲,我會為如何剋服技術的負面影響而徹夜難眠,而不是利用壟斷的力量打擊“敵人”。比如,有一位可敬的司法系統的老者,舉報淘寶銷售假農藥,結果他的淘寶賬號被封。
  所以我成不了馬雲。
  (更多內容見正義網“鄭海嘯專欄”,網址http://www.jcrb.com/pinglun/zbzl/zhxzl/)  (原標題:如果我是馬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h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